E32-履职尽责专题网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政策 领导讲话 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 曝光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市州教育局长座谈会重点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履职尽责督查
时间:2016-05-12   发布人: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市州教育局长座谈会重点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履职尽责督查

5月27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市州教育局长座谈会,重点部署全省教育系统接受全面履职尽责督查、高考安全及招生稳定工作。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传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严学军、黄俭、徐雁冰、余学敏、刘荣山、谢新松、涂桂辛,省教科院院长方向荣等出席座谈会。全省各市州教育局、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播放了省教育厅履职尽责督查组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部分地方及学校明查暗访拍摄的短片。刘传铁厅长指出,短片中揭露的这些问题是省教育厅在近期督查过程中掌握的一小部分案例,不是只在个别学校和地方存在。“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意识、主人翁意识和共同体意识,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问题、把握关键、强化督导、严肃追责。

刘传铁厅长要求,要当好“四种人”。一要做落实主体责任的清醒人。各市州教育局要保持清醒认识,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把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压实责任,强化督办,整改建制。二要做履行公开承诺的局中人。5月23日,《省教育厅履职尽责公开承诺》向社会公布。这是省教育厅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立下的军令状,全省教育系统都是履行公开承诺的主体,必须对照承诺,找准定位,细化责任,为全面完成承诺内容作出自己的贡献。三要做执纪监督问责的执行人。今年是“主体责任问责年”,追责问责力度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今后,省教育厅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公开通报、约谈函询、提出问责建议等方式,把问责作为重要抓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年底,省教育厅将对各市州考评结果进行排名通报,并函告当地党委、政府。四要做营造良好环境的明白人。各市州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通过履职尽责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赢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刘传铁厅长着重强调了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尚未通过省级督导评估的11个县(市、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项目进度,巩固优势,补齐短板,确保今年达标。二是关于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今年,省教育厅将继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0所。各市州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督促各县市区利用暑期黄金建设时间,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三是关于D级危房清理。各市州要开展新一轮D级危房清理,逐校摸清情况,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对于D级危房要坚决停用并拆除,其他危房也要按规定监测使用,做到“决不让一名师生在D级危房工作、学习和生活”。四是关于高考及招生期间的安全稳定。要坚决落实“四个不低于”的承诺,做好今年的高考和招生各阶段工作。积极争取各地党委和政府对高考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及时召开局际联席会,加大联动力度,将高考环境综合治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高度重视标准化考点建设。制定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服务工作,宣传今年考试作弊入刑的新形势,加大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好招生信息公开。

武汉、襄阳、黄冈、荆门、黄石、天门等市教育局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转自:湖北省教育厅“履职尽责”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 (C) Copyright 2016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宣传部
您是第 [656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