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2-履职尽责专题网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政策 领导讲话 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 曝光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政策  >  正文
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第三阶段工作方案
时间:2016-09-30   发布人:

 按照今年5月学校制发的《2016年度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地大发〔2016〕20号)的工作安排,我校接受教育厅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顺利完成了动员部署和查找问题两个阶段工作,即将要开展的是第三阶段,即问题的集中整改阶段。在此重要节点,制定第三阶段工作方案,以为各二级单位开展工作指明要求。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查

  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立足于查找问题,只有问题找得准,看得清,整改才能方向明确。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抓好整改落实,并逐步形成制度加以规范。

  (二)坚持重点查改

  围绕学校督查工作重点内容,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督查具体内容,坚持重点查改,确保重点查改收到实效。

  (三)坚持务求实效,注重工作结合

  要把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及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相互促进。

  (四)坚持工作高标准严要求

  要积极配合上级纠风办组织的第三方机构电话抽样调查,协同配合做好“党风政风热线”“纠风在行动”、集中民主评议等活动,主动接受社会评价,及时督办整改。

  (五)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履职尽责

  要以严和实的精神履职尽责。针对一些干部职工作风不实,作风漂浮,工作浮躁,出工不出力,劳动纪律观念淡薄,来的晚,走的早,上班期间窜岗聊天拉家常的现象,要强化考勤,强化履职尽责的监督检查。

  二、工作要求

  (一)梳理问题,明确整改对象

  1、把自己“摆进去”,对号入座找问题

  各单位需认真研究学校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梳理的在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服务师生、依法治校等方面的26个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对号入座找问题。哪些是涉及本单位工作的,要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哪些是尚未涉及但是有关联可能的,要早做谋划,提前准备。

  2、把问题“挖出来”,个别问题不遗漏

  26个问题之外的属于本单位工作范围内的个别问题,也要重点查改。哪些是已经长期存在并拖延至今的老旧顽疾,要迅速着手处理;哪些是初露苗头但未成气候的新的毛病,要主动解决;劳动纪律问题是共性问题,需长抓不懈,提高部门的工作效率,是永恒追求。

  (二)厉行整改,制定措施制度

  1、措施明确,逐条逐项整改

  针对查找问题阶段出现的“说现象多,谈整改少”的情况,各二级单位要针对问题谋划可行性整改措施。少用“加强、改善、强化、提高”等结果期望型词汇,多出具体明确的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确保每提出并完成一项整改措施,问题就会减少一些,如此措施一项一项落实,问题一点一点消减,最终促成期望的整改效果。

  2、制度保障,建立常态机制

  为了避免对问题和整改成果“束之高阁”的情况发生,各二级单位需将查找出的问题和依托具体措施完成的整改,配套制度,保障整改效果,固化成果,建立常态机制。制定制度要遵循“合规矩、有奖惩、保公平、促改进”的原则,不漫谈,不虚化,扎扎实实促进工作的改善。

  (三)认真总结,巩固整改成果

  1、总结材料内容要求

  (1)《二级单位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工作的动员部署、查找问题的方式、问题的整改措施、配套出台的制度、取得的整改成效等,对本单位工作开展的过程与成果做出全面总结;

  (2)《二级单位问题查找和整改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二),统计查找和整改的问题数量;

  (3)《二级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表》(见附件三),将查找梳理的各类问题的整改措施、配套制度、整改效果等情况填表,说明情况即可,请勿冗繁赘述。

  2、总结材料报送要求

  所备材料要经单位负责人审定,并于10月31日前,将纸质版加盖公章提交至行政楼318室,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2625398293@qq.com。

  联系人:高老师  67884080


                       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9月29日


版权所有 (C) Copyright 2016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宣传部
您是第 [656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