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2-履职尽责专题网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政策 领导讲话 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 曝光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高翔莲: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时间:2016-06-02   发布人:贺冬

高翔莲: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学生这样评价她:“像春风一样温柔,像春雨一样滋润;她是春风化雨、爱心如水的良师,更是学生们喜爱的益友。”她,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翔莲教授。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奋战了32个年头的她,始终践行“享受教学”理念,倡导“理+情”的对话式教学模式,带头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探索,用真信和真爱,做大学生的良师益友。

  践行“享受教学”的理念

  高翔莲一直工作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三个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在大多数学生眼中,思想政治理论课较为理论和抽象,学起来有些枯燥,但在高翔莲的课堂上却是一种享受,上课时,她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推理严密、内容生动,她抑扬顿挫、神采飞扬、情境交融,她的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出勤率、抬头率高。

  一直以来,高翔莲倡导并践行“享受教学”理念。她以坚定的自信、端正的仪表、良好的教态、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讲授,给学生以良好的视觉和听觉享受,使大学生切实感受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有用——可听——可学”并真心喜爱的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董树婷同学在听过她讲授的《思想政治教育导论课》后,说道:“高老师的课给我最深的感受是她对于很多历史事件都讲述得很清晰生动,有历史的厚重感,真的没想到思政课原来还可以这样上,真心喜欢听她的课。”

  采用“理+情”的对话式教学模式

  “教书,必须站到学生的立场上,看他们需要什么。所传授的东西一定要对学生有用!”高翔莲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达到以理服人的效果,必须采用“理+情”的对话式教学模式。理,就是以理服人;情,就是以情感人。

  “每设置一堂课,我都会想:学生学习的薄弱点在哪里?他们能从中学到什么新知识?思想上又有怎样的提升?”高翔莲现在教学的对象都是“80后”和“90后”学生,她经常在课堂上以“对话式”进行专题讨论、问题辩论、课后访问。理论讲授做到旁征博引,专题讨论与问题辩论力求思想交锋,个别访问力争至真至情。

  “作为一名教师,要有高尚的师德修养,‘爱’,应该成为老师的天性。”高翔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她把“理+情”的对话延伸到课后,坚持下系下班,到学生中去,春夏秋冬从未间断。对生活困难的学生,她送去及时帮助。她与学生成为互相信任的朋友,30岁时,学生们亲切称她“高大姐”,现在学生们亲切喊她“高妈妈”。

  做教学改革的实践者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更好地贯通起来?’一个老师不可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开心,但老师可以把学生对知识的需求、学习的现状作为教学研究的切入点,站在学生的立场和角度去思考、去改进教法。”近年来,高翔莲带头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她带头进行了慕课和翻转课堂的探索,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学生实际,选择教学的热点和难点、视频讲授的内容与形式,以及线上学习和线下辅导的时间。她建立的教学资源库既充实了教学的内容,也满足了学生对知识的渴求。

  在繁忙日常行政职务和繁重教学工作之余,她组织了“专家下基层,师生进农户”,亲自率专家和学生,到农村调研,了解农民所思所想。她提交的研究报告被评为湖北省优秀调研报告。她到农村宣讲“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党的惠农政策。为了把理论和政策讲透,把事实讲清,她走进农民家,走到田间地头,用农民听得懂的话宣讲理论和政策。农民说:大学教授给我们讲理论是对牛弹琴,高老师你讲得好,你是“牛人”。

  洒一路汗水,留一路执着,32年的辛勤耕耘,让她收获了许多荣誉,多次被评为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我校“最受欢迎的老师”、“良师益友”、“教学名师”等。但她始终如一恪守着师道尊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一颗淡定宁静的心,守望着教育的幸福,一路追求终不悔。(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C) Copyright 2016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宣传部
您是第 [656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