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2-履职尽责专题网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政策 领导讲话 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 曝光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曝光台  >  正文
湖北钟祥:教师违规补课将逐级追责(转载)
时间:2017-07-07   发布人:

多年以来,湖北省钟祥市高考成绩优异,在湖北省位居前列。全市的教育氛围浓厚,家长给孩子补课的愿望强烈,从小学到高中学生的家长都在想着如何给孩子补课。这种强烈的市场需求使得禁止违规补课难度很大。

  湖北省钟祥市教育局将整治教师违规补课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突破口,开展多项活动、出台多种管理办法,有效扼制住了区域内违规补课现象的发生。

  该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建立三级包保制度,学校(单位)一把手一级包保,包副校级以上干部;副校级干部二级包保,每人包数名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三级包保,每人包多名科任教师。这个逐级追责的责任链,倒逼学校、个人积极主动地出点子、想办法,扎实有效地落实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学校创新工作思路,丰富监管措施。

  钟祥市兰台中学采取蹲点监岗的办法,要求节假日班主任随时报告方位,校领导随机抽查科任教师的“手头事”,看有无违规补课。

  地处城区的郢中办事处成立了督查专班,周末在大街小巷不定期进行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名教师在电机厂参与违规补课后,学校主动给予通报批评,并按规定严肃予以查处,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为了唤起教师的自醒,钟祥市教育局组织全市6700余名专任教师广泛开展“8+2”活动,这里的“8”是指拒绝违规补课“八项”活动,“2”是指两项承诺。

  该市教育局还抽调职能科室的干部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坚持普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不打招呼推门进校周抽查、月普查,城区大街小巷巡查;坚持下学时间与节假日相结合,重点查社会补习机构有无在职教师兼职办补习班;坚持内部自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在钟祥教育信息网和学校公示栏显眼位置公布举报电话,做到发现线索必查,接到举报必查,有查必回应,有查必反馈。

  钟祥市教育局制定了严厉的教师违规补课管理办法,比如:取消全年绩效工资、取消两年评先表优资格、取消3年职务职称晋升资格、撤销行政职务、校长承担连带责任。

  钟祥市第二中学在定期自查中,发现一位干部违规组织本校11名学生有偿补课,除第一时间按管理办法给予处罚外,还勒令其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作深刻检讨。

  群众匿名电话举报某中学两位教师,邀约组织本校学生违规补课,局专班检查时发现其已收取部分学生大额补课费。因违规金额大,影响恶劣,对两位教师除严格执行管理办法的处罚外,还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将案件材料全部移送市纪委审理室,对违规问题立案调查,分别给予两位教师行政警告处分。该校所在的办事处也因追责自查不力受到教育局的相应追责。

  管理办法出台的头两年,少数教师顶风补课,为此,钟祥市教育局先后处理违规补课教师10人,追责自查不力的办事处两个。

  近两年来,钟祥市教育局组织专班人员先后到旧口、胡集和郢中等地区12所学校进行随机抽查,发放问卷调查,调查1279名学生家长,均未发现违规补课现象。(转自中国教育报)


版权所有 (C) Copyright 2016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宣传部
您是第 [6561] 位访问者